太陽能熱水系統|香港太陽能集團有限公司

太陽能熱水系統

太陽能熱水系統能夠利用太陽輻射的熱能來產生熱水。家用的太陽能熱水裝置通常由太陽能集熱器和一個儲水缸組成。太陽能集熱器能夠吸收太陽輻射,直接或間接地給水加熱。由此產生的熱水儲存於儲水缸,供之後使用。另一個方式是採用套裝太陽能熱水器,把太陽能集熱器和保溫儲水缸組合成一個整體。

通常太陽能熱水系統可以滿足按裝場地本身大部分的熱水需求,不足的部分由電力加熱(或者燃氣加熱補足)。

太陽能集熱器

太陽能集熱器是至今最為廣泛應用的太陽能轉換裝置。全世界有數以百萬計的太陽能集熱器在使用中,太陽能集熱器可以根據其設計分為兩大類,即平板式集熱器和真空管式集熱器,後者又可以分為全玻璃性和玻璃—金屬型。

真空管集熱器通常比平板式集熱器昂貴,但是,由於K值比較低,在吸熱體與周圍環境相差較大時,真空管集熱器的轉換效率比較高一些。

儲水缸和輔助設備

太陽能熱水系統通常需要一個隔熱性能優良的儲水缸以儲存熱水。儲水缸通常設置了輔助電力加熱裝置(或者燃氣加熱裝置),以備在太陽能集熱器的輸出不足以滿足熱水需求的時候給水加熱。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沒有陽光或者陽光不足的時候,如夜晚、陰天或者一年中天氣比較冷的幾個月。

其它輔助設備包括控制器、循環泵、安全裝置如溫度/壓力安全閥和調溫閥(用以混合熱水)。控制器通過溫度感應器來監察集熱器和儲水缸的溫度,並在適當的溫差時啟動循環泵。儲水缸中溫度過高或者壓力過大的時候,溫度/壓力安全閥會把熱水排出(通過排水管排至去水管道)。調溫閥用來控制被送至用戶的熱水的溫度,以避免燙傷。此閥門自動混合熱水和自來水,以確保用戶的水溫保持在安全溫度以下。

按裝太陽能系統服務

直接式(開環式)

在直接式(開環式)系統中,進水(將被使用的水)直接流經太陽能集熱器。

(左圖來源:Southface)

間接式(閉環式)

在間接式(閉環式)系統中,進水不由太陽能集熱器直接加熱。特殊的工作介質(如氟利昂、 丙二醇、蒸餾水等)在集熱器中及閉環回路中循環流動。此工作介質會流經儲水缸中的熱交換器,把熱量帶到進水中。

(左圖來源:Southface)

套裝太陽能熱水系統

市面上也有供應套裝太陽能熱水系統,該等設備把太陽能集熱器和保溫儲水缸組合成一個整體。這種熱水器的按裝比較簡單,因此更加適合小型設施或家庭使用。套裝太陽能熱水器有多種大小尺寸可供選擇。小型的熱水器足以滿足兩口之家,而大型的可以為8人家庭提供熱水。這種熱水器適合于低密度住宅,如別墅、獨立屋、村屋等,因為這種建築相對較多的屋頂可供按裝熱水器。

查看產品